木地板鋪設走向如何決定?入門橫向、入門直向是什麼?竟然還跟風水有關係?—附詳細圖解與案例解說,看完這篇包準你不再暈頭轉向!

恭喜你走到要決定木地板走向的這一步!距離安裝已不遠拉~ 超耐磨木地板/SPC石塑地板是一塊一塊長方形的地板,透過卡扣拼接而成的。因為長短邊不一樣長,所以會有鋪設方向性的問題!配合你的格局、不同的地板方向會有不同感受唷~

本文架構:
0. 入門橫向vs入門直向的比較一覽表
1. 說明何謂入門橫向、入門直向
2. 如何選擇?(慣例、風水以及格局考量)
3. 入門直向的完整案例分享

本篇文章最前面就先整理了地板鋪設方向—入門橫向vs入門直向的比較一覽表格,分別比較兩者的定義、圖例、使用時機。大家可以先簡單看過,有個大概概念。

零、〈地板鋪設方向定義、圖例、適用時機整理表格〉

鋪設方向 入門橫向 入門直向
定義 打開門進入空間時,看到的地板方向為橫向,門與地板的長邊平行 打開門進入空間時,看到的地板方向為直向,門與地板的長邊垂直
圖例
木地板鋪設圖例說明-入門橫向
 木地板鋪設圖例說明-入門直向
適用時機 為正常預設方向、符合入門見橫財之風水考量。 特殊狹長型空間適合採用,可以讓空間更有延伸感。

一、何謂入門橫向、入門直向

1. 入門橫向:一開門,人看著地板是橫向排列,門與地板的長邊平行

木地板鋪設圖例說明-入門橫向
像是下圖就是入門橫向的鋪設方式!
地板品牌: NAXHORN 頂級犀牛SPC石塑地板 品牌介紹頁面點我
地板色號: GU1107 帕多瓦橡木 產品頁面點我
Photo Credit: 驊揚室內裝修設計, 完整空間案例點我

2. 入門直向:一開門,人看著地板是直向排列,門與地板的長邊垂直,會有點被衝到的感覺!

木地板鋪設圖例說明-入門橫向
像是下圖就是入門直向的鋪設方式!
地板品牌: NAXHORN 頂級犀牛SPC石塑地板 品牌介紹頁面點我
地板色號: GU1102 格林淺橡 產品頁面點我

Photo Credit: 木日空間設計, 完整空間案例點我

二、我該如何選擇呢?

1. 格局方正、無特殊考量、或有風水考量:選擇業界預設慣例鋪設方向-入門橫向(俗稱:開門見橫財)

2. 空間格局較為狹長:建議地板的長邊沿著空間的長邊方向走。(也就是地板的長邊與空間的長邊平行),如此一來可以讓空間更有延伸感! 

我們直接以下面的圖來說明,用模擬系統將空間分成兩半,一半是入門直向、一半則是入門橫向。

可以看到,因為這個空間是比較狹長的格局,採用入門直向會讓空間更有延伸感!而且如此一來,電視牆、沙發跟地板的方向也是一致的,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,不會有被地板衝到的感覺,整個空間給人的感受也更加和諧。

而若此狹長格局依慣例、風水採用入門橫向,就製造不出延伸感,坐在沙發上時也會有被地板衝到的感覺,會比較可惜一點。

〈入門直向、入門橫向模擬圖〉

入門直向完整圖

〈入門橫向完整圖〉

 

三、入門直向案例分享

這邊大家可以看一些實際案例,會採用入門直向的通常都是因為格局的關係!把握原則就是讓空間格局中比較長邊的部分與地板的長邊平行!就能讓空間有延伸的效果唷!

案例1.

地板品牌: NAXHORN 頂級犀牛SPC石塑地板 品牌介紹頁面點我
地板色號: GU1102 格林淺橡 產品頁面點我
Photo Credit: 木日空間設計  完整空間照片集點我

 

以上只是我們的建議,但其實兩種鋪設方法無所謂好與壞,怎麼鋪設都可以,自己的家要自己看得開心最好!如果你看完文章還是不知道如何選擇,歡迎再來跟我們諮詢討論唷!

明峻地板聯絡資訊頁面點我

2023最新企畫!【HOME DESIGN TOURS】精選設計師案例點我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