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詳細圖表整理!超耐磨木地板—倒角/導角是什麼?無倒角(無縫)、2V、4V倒角差異及效果?一篇就看懂!

超詳細圖表整理!超耐磨木地板—倒角/導角是什麼?無倒角(無縫)、2V、4V倒角差異及效果?一篇就看懂!

許多剛開始看超耐磨木地板的朋友都會對「倒角/導角」這個東西產生疑問,這邊文章就來說說,到底何謂無縫、何謂倒角、優缺點為何?倒角又有分成2V與4V,到底差在哪?以模擬圖、實鋪圖解說。以及最後帶到倒角的顏色所帶來的效果。文章一開始就先幫大家做了個總整理表,大家可以看完全部再回來看總表,會更清楚唷!

本文結構:

  • 超耐磨木地板倒角/導角解說、效果、圖示總整理一覽表
  • 何謂倒角/導角?
  • 倒角的優點與缺點
  • 無倒角(無縫) v.s. 2V倒角 v.s. 4V倒角展示
  • 倒角的顏色

超耐磨木地板倒角/導角解說、效果、圖示總整理一覽表
(若使用手機版,圖示請直接下滑至照片展示,會較為清楚唷)

無倒角(無縫)
2V導角
4V導角
解說
地板4邊皆無凹槽處理 地板2個長邊做凹槽處理 地板4邊都做凹槽處理
效果
看起來較平面、現代感 視覺延伸感能放大空間 真實實木感、擬真度更高
圖示
無導角說明圖
2V導角說明圖
4V導角說明圖
推薦

wineo
貝恩堡系列
 

wineo漢堡
2V導角系列

wineo海德堡
4V導角系列



    何謂倒角/導角?bevelled edge 倒角示意圖

    倒角是在物品上斜切,以產生斜角,可能用於提升安全、耐磨、美觀,或便於與另一件配對。(圖取自wiki


    在木地板與木地板相接處,邊上若有凹槽就稱之為「倒角」(Bevelled edge,斜切邊緣)、或是「導角」。因其為V字型,又被稱為「V型倒角」(V-grooves)。

    倒角示意圖

     圖中的V型凹槽就是「倒角」

    導角的優點與缺點

    導角的優點

    (一)實用性:因木地板有熱脹冷縮之特性,有時候每一塊的伸縮度可能不一,而導致木地板接合處可能有不平整(高低差)的現象。而若是有倒角的空隙處作為緩衝,可以減少木地板擠壓時產生的不平整感。

    (二)美觀性:會有立體的效果、更接近實木的感覺。

    (三)耐磨度:因為配備導角的木地板通常規格較高,因此耐磨度也會做得較好。(但目前也有無導角的木地板有配備到AC5的高耐磨等級,例如:德國wineo霍夫堡系列中的,LA183、LA185、LA187、LA165,點我看wineo霍夫堡系列花色

    導角的缺點

    (一)卡髒污:因為導角有一個凹槽,所以難免會卡髒污。但是其實導角的深度並不深,實務上用吸塵器、掃地機器人就很好做清潔。

    (二)價格較高:導角因為多一層加工,因此價格都會較無導角的高。 

    無倒角、2V倒角、4V倒角說明展示

    無倒角(無縫)解說與展示

    無倒角就是在地板的四個邊都沒有做倒角設計,會讓整個地板看起來是一整片的感覺,較為現代、簡約,有些人喜歡這種感覺,但也有人覺得較為單調,簡而言之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。但需要提醒的是,就算您選擇「無倒角(無縫)」的木地板,因為木地板會熱漲冷縮或是兩片木地板相接處的色差較大,還是會有一點縫隙的感覺喔!

    無倒角

    無倒角實鋪參考照:

    LA169 wineo 霍夫堡系列 萊果白橡 實際鋪設照片

    LA168 萊果白橡

    LA194N實鋪圖

     

    LA194N 雪恩橡木

    可以看到,就算是無倒角的木地板,仔細看在地板的四個邊還是會有些許縫隙的感覺唷~

    2V倒角解說與展示

    2V倒角就是指,地板「2個長邊」做凹槽處理,會讓視覺有延伸感,能夠放大空間。下圖中的1,指的是每片木地板的左邊、2則是右邊。

    2V倒角說明圖

    2V倒角實鋪參考照:

    EGGER_EHL042_實景圖-1

    EHL042 弗爾東河淺橡木

    可以看到,2V倒角透過兩個長邊的溝槽設計,視覺看起來有延伸的效果。

    LA046L

    LA046L 伯恩白橡

    4V倒角解說與展示

    4V倒角就是指,地板的「4個邊」做凹槽處理,會讓地板看起來更真實、有立體感,更像實木的感覺。下圖的1、2、3、4,就是指每片地板的四個邊。


    EGGER_EHL039_實景圖-1

    EHL039 鑲木橡木

    相同花色、相同場景,有倒角vs無倒角

    下圖是德國wineo原廠提供的預覽程式,選擇的花色是LA142 倫敦灰橡,圖片左邊(A)為無倒角、右邊(B)為4V倒角。可以看出,無倒角較為平面,而4V倒角則更有立體、躍然於地的感覺。(P.S. LA142台灣僅有進口無倒角版本,點我查看

    無倒角vs4v倒角

    倒角的類型、顏色與效果 

    這邊補充一下,比較常見的倒角根據製程不同,可以分為「漆面倒角」、「轉印倒角」、「印刷倒角」。

    漆面倒角(Lacquered bevels):將木地板預先裁切出倒角後,在倒角切面塗上油漆。

    轉印倒角(Transfer foil bevels):將木地板預先裁切出倒角後,在倒角切面黏貼裝飾紙,可以有完整圖案。

    印刷倒角(Printed bevels):將木地板預先裁切出倒角後,直接噴墨列印,可以有完整圖案。

    不管為何種,都會在倒角處上色,而不同的顏色搭上不同花色的木地板,會對木地板整體看起來的效果有所差異,通常會搭配「相近色」為主,看起來會較為和諧,但也有少部分顏色差異會較大,讓整個感覺更立體。

    簡單舉例,下圖的EGGER EPL080北方淺橡,地板花紋是偏淺色,而倒角是偏深色系,就會讓倒角的線條感更明顯。

    EGGER_EPL080_實景圖-3
    EPL080 北方淺橡 

    而像下面wineo的LA198M 雪森淺橡,因為他的倒角是偏向奶油色,跟原本地板的色調滿接近,倒角縫隙的感覺就會小一點。如果你是喜歡有點立體感、實木的感覺,但又不喜歡倒角很明顯的縫隙,可以挑這種地板色調與倒角顏色較為接近的。
    LA198M

    LA198M 雪森淺橡

    上方的照片,近近的看還是可以看到明顯的倒角設計,而若從遠一點的地方看,倒角的效果就沒有上面的EPL080這麼深刻,但整體而言還是有立體效果、很有質感~

    LA198M

    LA198M 雪森淺橡

    以上就是這次關於超耐磨木地板倒角的介紹,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下方留言,或是透過線上客服 Facebook Messenger(點我)Line(點我) 提問唷~

    返回網誌

    發表留言

    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