鋪超耐磨木地板用什麼收邊?木質壓條有哪幾種、功用為何、高度如何預留?木質壓條跟矽利康比哪種好?優缺點比較表、圖片解說一目了然!

這篇就來幫大家講解一下,鋪設超耐磨地板時,要採用何種收邊材質,在明峻地板,我們提供木質壓條、矽利康供大家選擇。(也有踢腳板,但現在採用的人很少,如果有需要再跟我們說一聲)

本文架構:
一、木質壓條種類及使用地區說明(含圖片解說)
二、木質壓條vs矽利康優缺點分析
三、收邊條與預留高度
四、補充案例

一、木質壓條種類及使用區域說明 

不囉嗦先上圖,下面再分類別一個一個說明。

木質壓條大補帖

1. 一字條:

尺寸:寬 1.7 cm、高0.4cm

用於牆壁或櫃體收邊,另外,採用一字條的收邊也可以使用矽利康替代

2. 起頭條:

尺寸:寬3.3cm、高1.3cm。

用於原本地面(例如磁磚地)與木地板相接處。高度約1.2cm,其邊緣為圓弧狀,作為高地落差的銜接有很好的緩衝效果。

3. 區隔條:

尺寸:寬3.3cm、高0.9cm。[位於地板上方之高度為0.3cm]

用於房間門下,用以交接兩處高度相同的地板,預留房間門下高度時,記得將區隔條高度算進去。如高度無法過,目前明峻也提供免費改門服務。(僅限一般房間木門)

4. 樓梯轉角條:

尺寸:寬2.2cm、高1.6cm。

用於樓梯或架高使用,可以把地板邊緣完整包覆起來。

圖片集錦如下:

(1) 一字條+區隔條

房門下區隔條+牆壁一字條

房門下區隔條+牆壁一字條

櫃體作為牆壁處,也會放置一字條。

(2) 架高樓轉條

架高樓轉收邊

樓轉收邊條放置於樓梯轉角處。

樓轉

二、木質壓條vs矽利康優缺點分析

木質壓條的優點是:美觀、好整理、清潔方便,但因為有突起的寬度1.7cm,家具會無法靠牆。*用抹布擦拭就很好整理*

矽利康:美觀、家具可以靠牆、但用一段時間會髒且不好清潔。 *推薦可以使用濕布、除塵紙清潔*

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本來挑選的家具就是椅腳/桌腳有內縮的,那就能否靠牆壁這點,無論是使用壓條或是矽利康就都沒有差別唷!

像是下圖這種櫃子,因為它下面的腳有內縮,就算使用木質壓條也不會直接靠到牆(但上方櫃體是可以靠到牆壁的),就不會有無法靠牆的問題喔。

內縮的椅子

【木質壓條vs矽利康比較表】

木質壓條 矽利康 
清潔性 較佳 較差
靠牆壁 無法靠牆 可以靠牆
寬度 1.7 cm 1~1.2cm
美觀性 個人喜好 個人喜好

 

矽利康收邊

矽利康收邊

 

三、收邊條與預留高度

一般來說,會遇到門開開關關的地方,會需要注意預留地板完成面的高度。所謂完成面就是【靜音墊+地板+壓條】之完成厚度,如果原地面較不平整,也需要多留一點伸縮空間喔!採用木質壓條收邊,建議需要預留4mm

舉例來說,如果你選擇2mm靜音墊+8mm超耐磨木地板+木質壓條收邊,就會需要至少預留 2+8+4mm= 14mm = 1.4cm 的完成面,考量到地面不完全平整,會建議再多抓一點點唷。

(1) 房間門

預留高度4mm

(2) 地上做拉櫃

地面櫃體

四、補充案例 

 1. 客廳鋪超耐磨木地板+落塵區/廚房使用SPC地板 (也可以改成使用木地板起頭條+SPC打矽利康)

 2. 局部超耐磨木地板+局部保留原磁磚地面

 

超耐磨木地板+原本磁磚地面採用起頭條收邊

 3. 木地板+磁磚,高度差不多使用區隔條

木地板+磁磚,高度差不多使用區隔條

 4. 特殊拉門門下不夠高,同時採用矽利康+木質壓條收邊

拉門處改用矽利康

5. 特殊直角造型一字條收邊

特殊造型一字條收邊

6.特殊弧形收邊

因為木質壓條無法彎曲,此種狀況僅能採用矽利康。

特殊圓弧收邊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